Sunday, September 09, 2007

大紅機車苦難記

我的機車YAMAHA 迅光125 大紅已經陪我有快十個年頭了。
平時都有定期的保養及照顧,所以看起來依然如新。
但就在前幾天的下班時間,就在路中間拋錨了,發也發不動。
將車牽回家裡,心想家附近有沒有機車行呢?平時都沒有去注意這件事情。
於是就在附近找了一家機車修理行,將車牽過去看看是什麼問題。
老闆看了一下火星塞及油管,就說是引擎損壞,換新的要一萬多塊錢。
心想哇塞,真的是大紅要離我遠去了嗎? 將車牽回家中思考如何處理。
剛好最近想要擁有一部打擋車,看中了KYMCO KTR這一部車。
所以腦袋裡在為了是要修理引擎呢?還是換一部最近想要的打擋車呢?
內心交戰不已,最後還是聽了老婆的意見,更換引擎不要花多餘的錢。
由於之前老婆的二哥是修理機車的老闆,打電話回去問他的意見。
結果他說材料只需要五六千塊而已,叫我們寄回去修理。
我想可以喔,因為運費來回也只有在壹千塊左右。
算一算相當划算,於是隔天晚上就用童軍繩綁住另一台車拖著大紅至寄車行。
這也是我第一次的拖車經驗,用繩子拖車必須要相當的小心,不然後面被拖車的人會被拉倒。
這次拖車的經驗需注意幾項重點。

一、在拖車起步的時候是最危險的,前車必須注意油門的控制,不能衝太快,因為這時拖動的重量為兩台車的重量,起步比較有重拖的感覺。
二、兩台車中間的拖繩必須要維持緊繃,才不會因為瞬間的拉力造成拖繩斷裂。
三、維持一定的速度,不然拖繩會像彈簧一樣,增添拖車的危險。

星期五回娘家也是用這樣子的方式拖回老婆的家,還是感覺不容易,有危險的可能。
星期六二哥幫忙察看一下是怎樣的問題,但是他說引擎沒有問題,因為引擎有問題的話,引擎的聲音會很大聲,二哥幫我換了火星塞及清理空氣濾清器,就可以發動了,再來檢查一下,機油是否充足,發現機油相當的濃稠及黑色,也終於發現了問題的所在。
機油是潤滑引擎活塞的功用,如果機油不足的話,活塞會因此卡住,造成機車發不動的原因。
由於車齡太久會造成吃機油的現象,往常一千公里換機油一次,現在要縮短為7~800公里更換一次,這次的經驗又多了一個知識的補充。

PS: 修理機車時真的是要找大間或有信用的店家,現在的社會有些就是利用你的不內行,來增加自己的利益,這次經驗來看,可說是相當的不舒服,因為我信任店家可以 幫忙修理,但卻有可能會因此多付了很多的冤枉錢,所以大家有空也多多補充一些知識,並且貨比三家,才不會因此被敲竹槓,當了冤大頭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