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1, 2007

來電顯示0800千萬不要理他

昨天差一點被騙…
之前在博客來買一個東西,沒想到竟然讓我遇上詐騙集團,還差一點被騙。
在這呼籲來電顯示0800-XXXXXX類似免費電話的請勿理會。
現在詐騙集團都會顯示電話號碼,來讓你接電話。
然後不知從哪盜來的資料與你核對,並說明條碼多次重刷造成疏失,以致於有分期的問題。
由於盜來的資料相當吻合,並只需要你提供銀行的免費電話即可。
讓我不疑有他,講了銀行的免費電話之後,過沒多久真的是銀行的免付費電話打來。
這詐騙集團的技巧真是高,不知道怎麼可以複製一模一樣的免費電話號碼。
這時詢問我不知道有沒有被扣款了,他要幫我取消分期的動作。
所以詐騙集團都是利用相當晚的時候,才打電話來確認,讓一般民眾無法刷簿子或上網查詢。
還叫我去ATM查是否有扣款項目,這時才覺得怪怪的,我從來不知道ATM可以這樣子查。
當然就沒有理他,反而是請家裡的人上網查詢是否有扣款。
當然是沒有扣款,然後我打電話去銀行的免付費電話查詢是否有分期的款項。
並詢問他們為什麼會打電話給我,他們說了一個重點。

0800免付費電話只僅有提供客戶來電的服務,並不會主動撥打給客戶。

所以在這裡分析一下詐騙集團的手法及技巧,為何會讓你深信其中。
1.盜來的資料完全吻合上網購買的物品,並且連博客來的客服電話也都相同。
2.有顯示來電號碼
3.詢問你是否有核對條碼,一般人都不會做這樣的事,造成恐慌。
4.只需提供銀行免付費電話
5.詐騙集團銀行來電號碼與之前提供的銀行免付費電話號碼相同
6.利用接近深夜讓你無法查簿子或上網查詢
7.分期截止時間很短,大部分都是在深夜十二點,讓你產生恐慌。

在這裡寫下對話過程:
鈴…鈴…『請問是陳先生嗎?』「是的,請問有什麼是嘛?」

『你好,之前是否有至博客來買XXX東西呢?東西不知道拿到了嗎?』「有阿…已經拿到了」

『請問你是否有核對便利商店刷的條碼呢?』「沒有…有什麼問題嗎?」

『喔…是這樣的…我們發現你購買的物品有雙重扣款的情況,我們研判是便利商店店員刷錯條碼,造成現金付現及分期一起產生』「那怎麼辦呢?」

『你只需要提供銀行的免付費電話,我們幫你與銀行取消分期,免付費電話在你卡片後面即有,待會你會接到銀行的電話,你再將其情況說明清楚即可。』「好的…」
過沒多久…『你好…我這裡是XXX銀行的客服部…我們接到你的網路商店打來的電話,說你要取消分期付款是嘛…』「是的…」

『請問是為什麼要取消呢?』我當然就是重複之前的對話。

『好的…我們這裡會幫你做取消的動作,但是我們不知道是否已經扣款了,如果已經扣款了,請告訴我們,我們將退款給你,不知道你查詢扣款資料的時間要多久呢?』「是的…我現在不方便查詢,我明天再回覆你好嗎?」

『喔…是這樣的,因為如果有扣款的話,銀行就會履行分期的合約,取消的截止時間是晚上的十二點前,不知道你查詢的時間要多久呢?』「可是我現在無法查詢阿!」

『那你可以到最近的ATM去做查詢扣款的動作,那你需要多久時間至ATM呢?』「不曉得ㄟ」

『那我五分鐘之後再打給你,你在ATM等我確認』

就寫到這裡,因為我聽到ATM之後就覺得怪怪的,因為從來都不知道ATM可以查詢扣款記錄。
當然我也是不放心,所以打電話回家請我小弟幫我上網查詢扣款記錄,在查詢及通話的過程中,越想越不對,因為我在訂購的時候並沒有指明要分期及指定分期的銀行,怎麼知道是哪家銀行幫我做分期的動作,小弟幫我查詢的結果是沒有扣款,而且通話當中詐騙集團已經打兩次電話了,但我都是在與小弟確認中。想說等會打電話來時我就說沒有扣款,請他取消分期,但是都沒有再打電話過來了,於是我主動的打電話至銀行的免付費電話中,查詢是否有分期的款項,當然是沒有,並且告訴我遇到詐騙集團,免付費電話是不會主動打給客戶的。

當然有這經驗後,對未來防詐更有防止之心,詐騙集團真是精心策劃。大家要小心阿!

No comments: